fbpx

買屋裝潢小心別踩雷!樓中樓、夾層屋差在哪?

什麼是樓中樓?什麼是夾層屋?防雷你必須要知道這5件事

9

圖:優尼客空間設計(查看作品更多照片)

 

樓中樓在過去曾經風靡房市,因為高貴大氣、富有設計感。建商主打著高坪效的特色,可說是當年最搶手的房型。而近年來常聽到的「夾層屋」跟樓中樓有有什麼不同?兩者在裝潢上又有什麼要注意的細節?今天我們針對這類挑高、挑空、樓中有樓的房型做簡單的介紹,順便比較一下各自的優缺點。

一、什麼是樓中樓?

樓中樓又叫做為複層或複式住宅,是包含兩個真實樓層的房型,樓層高度可達6公尺。房子在蓋的時候兩個樓層的地板必須一起施做,地板的結構是永久的,在產權上可以合法登記樓層及坪數。

二、什麼是夾層屋?跟樓中樓有什麼不同?

夾層屋是指樓地板與天花板間的樓層,雖然長得跟樓中樓很像,但它只屬於室內裝潢的一部分。夾層屋沒有樓中樓那樣的高度,通常落在3.6公尺到4.2公尺之間,並不是真實的兩層樓。

 

圖:優尼客空間設計作品

圖:優尼客空間設計作品

三、樓中樓有那些優缺點?

不管是樓中樓還是夾層,我們都可以稱為複層結構。這樣特別的空間配置有幾個優缺點:

優點1:開放空間設計,採光通風一級棒

樓中樓的因為有部分樓板是挑空的,空間的牆體減少,自然採光與通風的能力提升了。只要加上幾片落地窗,白天幾乎整個房間都很明亮,甚至不需要開燈。

優點2:區域劃分,家庭生活不互相影響

兩層樓能夠把生活區域做劃分,家庭生活不會互相打擾。例如:周末有人在客廳看影集,房間補眠的人也不會受到打擾。

優點3:設計靈活,擁有獨特美感

樓中樓設計可以垂直延伸生活的空間, 設計美學的角度來看,樓中樓能創造空間層次感,設計上也能比一般單層樓更靈活、創意。

缺點1:抗震能力比較差

樓中樓因為有部分的樓板做挑空,其實結構上的抗震能力比較差。就像樹枝細的地方容易折斷,大樓也是一樣的道理。

缺點2:消防逃生受到限制

再來消防安全上,因為兩層樓實際上只有一個出口,如果不幸發生火災意外,上下層的樓梯受阻,就可能會影響逃生。

缺點3:市售夾層多為違建

1994年增訂發布《建築技術規則》,針對住宅的樓高立法限制。高度不夠的情況下,做樓中樓或夾層會讓空間產生強烈的壓迫感,在修法之後的新建物中如果有夾層大多是不合法的。

 

樓中樓的優缺點懶人包(圖:優尼客空間設計作品)

3.挑高房屋可以自己做夾層嗎?

法條有明文規定,夾層的部分必須要跟房屋主體同時施工。如果一開始沒有蓋,後來自己加蓋夾層是違法的!而且隨時都有被拆掉的風險。此外還會產生產權上的問題:合法夾層屋才能依法可辦理產權登記,非法夾層屋不行。

 

4.夾層屋有合法的嗎?

有,但真的很少見,大多數都是二次施工的違建夾層。

合法的夾層僅能於一樓或頂樓戶,其實就是大家說得的樓中樓。而且同一樓層內夾層面積總和不得超過該層樓地板面積1/3或100平方公尺。

夾層面積依法要算入樓地板面積並且檢討容積率,這對建商來說是很虧的。如果夾層沒有標示於圖中或是建商提到之後二次施工就是違法建築。

 

5.樓中樓越來越少見?

開頭曾提到樓中樓曾經風靡房市,但是越來越少看到這樣的房型,目前比較多出現在豪宅或是獨棟透天。

1994年增訂發布《建築技術規則》,規定住宅及集合住宅等用途建築物的地面一層樓高度不得超過4.2公尺,其餘各樓層的高度不得超過3.6公尺。

居室天花板高度至少需要2.4公尺以上才能住的舒適無壓迫感。4.2公尺扣除樓板與消防管0.2公尺、主層高度2.4公尺,夾層剩下的高度1.6米。只能坐臥,無法站立。這樣的樓高限制也讓住宅類的樓中樓逐漸絕跡。

  圖:優尼客空間設計作品

結語

樓中樓高貴大氣,又能塑造空間的層次感,擁有眾多愛好者也不奇怪。但選購這類房屋的時候,記得確保合法再簽約,免得到時候裝潢不成反被拆光光。

 

優尼客空間設計

官方網站:http://unique-design.com.tw/

FB粉絲專頁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unique.design.com.tw

官方LINE@:https://line.me/R/ti/p/pkvOzDGA78

error: 本網站資料受到版權保護!